毒蚊子提问出境游登革热惊了中国旅游业

2008-12-24 16:50:06 来源:

  几位第二天就要登机出发去泰国的游客到旅行社要求取消行程,他们的态度非常坚定――即使旅行社多只能退还他们20%的团款。原因是,泰国正在流行登革热的消息在媒体上热炒。

  几天来,不少家出境社的泰国团都遭遇了这样的退团。按目前的合同规定,游客改变计划必须按合同规定提前说明,而出境游手续需时长,就更要提早。在出团前一天要求退团的,团费分文不退。可谁知道,“登革热”的消息在八月初这几天突然传开。游客来退团时大多理直气壮:“那儿都成传染病区了,你们还把我们往那儿引?”,而旅行社也是一肚子的委屈:“我们的游客这一退,团款里的80%都是机票和酒店,早就跟航空公司交了钱订好的,不能退也不能签转。要是像战争、地震那样的天灾人祸、不可抗力,泰国的机场就关了,这笔费用就好办了,无论是当地酒店还是航空公司都会一起承担损失,可现在,登革热的问题还没到那程度,泰国机场也没关,中国航班也还在照常飞,世界各地的人也还在泰国进进出出。我们凭什么跟人家(航空、酒店)提出退费用呢?”

  专门传染登革热的毒蚊子,以这种奇怪的方式,给中国出境游提出了一个从没遇到过的问题。

  于是,旅行社只能按各自对合同和服务的理解处理这批退团的客人。

  日前,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专门研究旅游行业法律问题的律师刘卫先生,刘律师说,其实这种情况,在法学上属于“情势变更原则”的调整范围。也就是说,这种情况即构不成“不可抗力”,但也的确存在危害的可能性,一旦发生损失,法理上应由双方各负一半责任。但这种情况实在太复杂,很难写入法律,更不要提执行了,因此,现在我国相关的法律中还没有规定这一原则。旅行社真要是只按现有合同办事,不给游客退款,从现行法律上还真说不出什么来。

  刘律师说,关于“情势变更原则”,一直在法律界讨论研究。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家卫生部防疫司与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及旅游部门正准备紧急研讨此事。

  8月7日,记者采访了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所专家梁国栋先生,梁老师是虫媒病毒传播方面的专家,他告诉记者,登革热其实是常见传染病,没有必要过于紧张,但的确要提高警惕。这种病在我国的热带地区一直就有,在东南亚地区更是常年都有。全世界每年有15亿人受到登革热的威胁。

  据了解,目前在泰国发现的主要是登革热一型和二型,这两种病毒引发的病情都是发热等,像普通感冒一样,大部分人可以自动痊愈,极少数会病重,死亡率也较小。

  专家建议决定去泰国旅游的人要带好驱蚊药品,较好带上长袖、长裤,由于这种蚊子为白昼活动型,所以白天也不要大意。另外,尽量不要去森林、郊野等蚊子多的地方,一般的城市里会安全得多。一旦有发热、感冒的症状,一定要在2天之内看医生。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